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新生專題
FRESHMAN SEMINAR 
開課學期
97-1 
授課對象
共同教育組  
授課教師
陳東升 
課號
LibEdu1000 
課程識別碼
H01 10100 
班次
02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A,B(18:25~20:10) 
上課地點
男舍研A 
備註
主題:閱讀台灣/探索世界.第一週未到退選.上課時間18:30~20:10
限學士班一年級
總人數上限:2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971FreshmanSeminar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多元文化的反省與歷史思考能力是一個大學生的核心素養,這門課是希望透過對於台灣長時段歷史材料的閱讀當成基礎,瞭解台灣之所發展成現在的狀態,必須要從非常寬廣的海洋史、世界史的角度來理解。台灣不是一個封閉的島嶼,五千年前就有南島民族遷徙到這個海島,之後17世紀荷蘭與西班牙人的殖民統治、19世紀清朝開放通商口岸進行國際貿易與文化交流、1895年日本殖民統治、1960年代出口貿易、1990年代高科技產業的發展,對於台灣政治、經濟、空間、社會與文化的變遷都產生相當重要的影響,顯示台灣社會變遷的過程一直都是在世界政治與經濟力量作用的情況下發生的。雖然全球化是當代最為熱門的名詞之一,但是考察台灣的歷史,全球化對於台灣的影響絕對不是現在才發生的,而是一直都在發生當中,當然也彰顯台灣海洋文化兼容並蓄、在地全球流動的特徵。深入閱讀台灣的歷史是建立一種具有高度的全球思考架構的途徑,因此這一門討論課程,課程的安排分成三個部份,第一個部份是閱讀不同歷史階段探討台灣與全球變遷的三到四門著作小部份的章節,透過這樣的閱讀學生能夠發展出一個歷史的與全球的思考框架,未來可以應用反思台灣社會現在的狀況與個人的生命歷程。第二個部份則是,指定學生前來討論前進行一個小作業,使用學校圖書館英國泰晤士報(Times)、美國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歐洲先鋒論壇報(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的資料庫,檢索這三個不同區域代表性的平面媒體從創刊以來是如何報導台灣或福爾摩紗,透過別人報導的歷史考察來討論其他國家是如何看待台灣社會。第三部份則是,要求學生在iGoogle的首頁設定英國泰晤士報(Times)、美國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歐洲先鋒論壇報(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時代雜誌、經濟學人等報刊,每週一以這五個平面媒體的頭條內容與報導台灣的消息當成圓桌討論的內容,目的就是從過去的歷史想像連結到當代;並且培養學生關心世界不同重要議題的閱讀和思考習慣。 

課程目標
課程進行的方式是同學必須要對指定閱讀教材或作業充分準備,由同學提出閱讀心得的報告,並且進行討論。修課的成績評定方式是按照作業和課堂討論表現給予通過或不通過的評定。 
課程要求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二 15:00~16:00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作業 
20% 
 
2. 
課堂討論 
8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5  課程介紹
 
第2週
9/22  大航海時代全球貿易與台灣社會

鄭維中譯(Tonio Andrade),2006,福爾摩沙如何變成台灣府(How Taiwan Became Chinese) 台北:遠流。(頁21-62) 
第3週
9/29  十九世紀門戶開放的台灣社會

林滿紅,1997,茶、糖、樟腦業與台灣之社會經濟變遷 台北:聯經。(頁147-188) 
第4週
10/06  殖民統治下的台灣社會

李明俊譯(涂照彥),1990,日本帝國主義下的台灣 台北:人間出版社。(頁323-355) 
第5週
10/13  1960年代台灣社會的經濟社會發展和全球資本的關係

劉進慶,1990,台灣戰後經濟分析 台北:人間出版社。(頁251-277) 
第6週
10/20  Times(1785-1985年有電子檔)
 
第7週
10/27  New York Time(1895-1990年有電子檔)
 
第8週
11/03  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1991開始有電子檔)
 
第9週
11/10  Headlines Discussion I
 
第10週
11/17  Headlines Discussion II
 
第11週
11/24  Headlines Discussion III
 
第12週
12/01  Headlines Discussion IV
 
第13週
12/08  Headlines Discussion V
 
第14週
12/15  Headlines Discussion VI
 
第15週
12/22  Headlines Discussion VII
 
第16週
12/29  Headlines Discussion VIII
 
第17週
1/05  Final Presentation